ARCH模型」創始人、諾貝爾經濟學大師Robert F. Engle
系統偏度與長期風險 System skewness and long run risk


2003
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、現任美國紐約大學教授羅伯特恩格爾(Robert F. Engle)受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」,將於11171118分別蒞臨中央大學和交通大學演講,講題為「系統偏度與長期風險」。從他著名的「ARCH模型」之中,延伸而出的重視偏度和長期風險的概念。此外,中大特別為他打造了專屬的Nobel Chair,邀請大師揭牌、入座。


ARCH模型」的創始者


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張傳章表示,恩格爾教授的主要貢獻,在於建立了「自我迴歸非均齊波動模型」,簡稱「ARCH模型」。1982年他在英國通貨膨脹率的波動性時,率先於《計量經濟學期刊》(Econometrica)提出了「ARCH模型」,估計隨時而異的波動性 (time-varying volatility),是財務金融市場波動之分析方法的一個重大突破!這個模型不僅成為對財金資料進行學術研究的利器,也廣泛地被金融市場分析人士拿來分析市場風險。
恩格爾教授,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系博士,為已故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大中指導的高徒。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San Diego)長達廿年,2000年轉任紐約大學財務金融學系,擔任講座教授。影響所及,不只侷限於學術界,更長驅直入美國華爾街的投資銀行與市場交易之中。


以簡馭繁 創新中求應用


恩格爾教授UCSD的門生、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高櫻芬說,恩格爾對於財金時間數列的理論分析和實證研究皆有開創性的貢獻。其研究興趣廣泛,涵蓋計量經濟、總體經濟、區域經濟、能源經濟以及中後期的財務經濟領域等。從他百餘篇學術論文之中,得以清楚看見他的研究偏好,以簡馭繁,創新理論中具備實際應用價值。
年過六十的恩格爾教授仍醉心於研究。最近的研究成果與興趣,又回歸到波動與市場風險的分析上,並在紐約大學成立波動研究中心 (Volatility Institute),也擔任紐約數家投資銀行之研究部門的顧問,並與艾瑞克˙季索爾 (Eric Ghysels) 2008年共同創立了財務計量經濟學會(Society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, SoFiE),繼續活躍在學術界與實務界中。而恩格爾不僅研究傑出,學生也遍佈全球,所教過或指導過的台灣學生也多達十數位,對台灣財經學術研究有極深的影響。


跨領域的學思歷程


 高櫻芬表示,恩格爾教授雖是著名的經濟學家,但其實是學物理出身的。他原本主修物理,但個性喜歡挑戰的他,不願整天關在康乃爾大學物理系的地下實驗室作研究,所以在取得物理碩士學位後,轉攻經濟學領域,樂於與瞬息萬變的「波動」為伍。也因為紮實的數理背景,讓他在經濟學的領域遊刃有餘,成為一位跨領域的專家。  
滿頭鶴髮的恩格爾教授,個性開朗、風趣。最喜歡的運動,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花式溜冰,曾參加各項正式比賽。他的過人之處,在於興趣加上勤練,不但讓人開了眼界,也見識到大師與眾不同的一面。
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葉永烜表示,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」自民國96年設置以來,有賴於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的大力協助,已有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海羅德.克羅托(Harold W. Kroto)、1996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詹姆斯莫里斯(James A. Mirrlees)、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亞倫.席格(Alan Jay Heeger)、200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伯特格拉布(Robert H. Grubbs)等人蒞臨講學,不但讓學子有親炙大師的機會,更助於學術風氣的提昇,是最好的知識饗宴。
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
講題:系統偏度與長期風險Systemic Skewness and Long Run Risk
主講人:2003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羅伯特恩格爾(Robert F. Engle)教授
中央大學Nobel Chair揭牌活動
1117
日(星期二) 9:30-10:00
主持人:中央大學蔣偉寧校長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葉永烜系統副校長
地點:管理學院前草坪
中央大學專題演講
1117
日(星期二) 10:0012:00 (入場時間9:30)
主持人: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張傳章院長
地 點:中央大學國鼎圖書館2樓國際會議廳
交通大學專題演講
1118(星期三) 9:30
11:00 (入場時間9:00)
引言人:交通大學李嘉晃副校長
主持人: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 鍾惠民教授
地 點:交通大學電資大樓國際會議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Prof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